廉洁教育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

    时间:2024-02-22 编辑:张静   核稿:梁继维  终审: 舒剑 浏览量:

    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  

    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顽疾

    开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发布党纪政务处分通报,其中多人涉及违规吃喝问题。如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活动;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杰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开展专项整治,释放出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的强烈信号。

    图片

    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从违规吃喝、违规接受娱乐活动安排等入手,深入各大酒店、饭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图为近日,该市偃师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某酒店前台了解相关情况。牛光卫 摄

    违规吃喝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时有发生

    “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2023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纠治违规吃喝取得明显成效。但现实中依然有少数人挖空心思逃避打击,违规吃喝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

    挖空心思“吃公函”。2021年3月至6月,江西省靖安县仁首中学时任校长应信强为报销违规接待费用,安排工作人员利用“空白公函”“一函多吃”方式,虚列公务接待9次,违规报销费用共计1.2万元。应信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隐形变异“吃食堂”。湖南省益阳市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俊伟在2023年3月参加市管干部集中轮训研讨班时,违规组织6名公职人员在益阳高新区某内部食堂聚餐并饮酒。罗俊伟因酒驾被公安机关查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肆无忌惮“吃老板”。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交警一大队原大队长孙燚,于2020年3月至2023年1月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汪某安排宴请、为其吃喝买单共计20余万元。孙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变着法子“吃下级”。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处长孙剑斌,在参加培训、会议期间,组织公款宴请,宴请费用及个人其他开支违规在下属单位账上报销。2023年10月,孙剑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吃喝问题具有顽固性,并呈现出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新动向:一是主体公转私,由公款吃喝转变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二是场所明转暗,将违规吃喝的场所转移到内部食堂、偏远农家乐或者其他私密性较好的地方;三是名目多样化,以工作考察、培训、接待等为借口吃喝宴请,并以伪造公函、虚列接待、谎报人数等方式报销费用。”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俊说。

    在河南省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士伟看来,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是导致违规吃喝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无论是吃请者还是请吃者,总认为吃点喝点不算事,殊不知人情有度、纪法为界,一旦突破纪法底线、走上腐败道路,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违规吃喝往往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

    “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一个错误的地点,参加了一场不应该参加的酒局,总是心存着一种侥幸的心理,觉得大家不知道,这个事情过去了。”在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出镜忏悔。

    2022年12月,在青海省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时任青海省政府秘书长师存武违规组织时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青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洪涛,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永利在党校宿舍聚餐饮酒,并导致一人酒后死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相关人员和单位受到严肃处理。

    违规酒局的背后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涉及搞团团伙伙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调查发现,这6名干部从2011年开始,逐步由工作上的交集,发展到经常在一起吃喝,继而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小圈子,相互利用职权“行方便”。“这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还是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指出。

    违规吃喝不是“一顿饭”的小事,极易衍生一系列问题:搞小圈子、小团伙吃喝的政治问题;以吃喝为媒介搞利益输送的经济问题;吃喝导致酒驾醉驾、赌博等违法犯罪的社会问题等。

    当党员干部沉迷于各类饭局时,已经将自己置于被设局者“围猎”的险境。“受贿人、行贿人往往是通过饭局‘加深感情’,交往请托也都发生在饭桌上,一些领导干部的廉洁防线正是在这样的迎来送往、觥筹交错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洪说。

    “我这次走上犯罪道路,是被我的一群挚友们用金钱搭成的‘轿子’抬着往监狱里送。”在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刮骨疗毒 正本清源》中,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王东沉痛忏悔。

    办案人员介绍,王东是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的典型。2010年至2023年3月,王东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收受礼金、消费卡、纪念钞折合共计95.2万元,并利用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涉嫌受贿犯罪。去年8月,王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违规吃喝无论是“吃公款”还是“吃老板”,本质上都是“吃权力”。“个别党员干部依托各种酒局、饭局拉关系,利用不同圈子谋事谋利,不仅会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助长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影响经济健康发展,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浙江省开化县监委委员、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项建军说。

    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深挖细查违规吃喝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从腐败案件中梳理分析违规吃喝问题新动向。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查办了区二级巡视员朱某长期、频繁接受多名下属的宴请,并收受礼品、礼金和消费卡的案件。朱某曾担任区属某部门“一把手”,多次通过违规吃喝培养与下属的“感情”,打着工作往来的幌子为违规吃喝问题披上隐形外衣。最终,朱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四级主任科员)处分。

    “凡是违规吃喝问题,我们坚持‘一案七查清’,即查清组织者参与者,查清收礼人送礼人,查清吃喝的菜品酒水,查清吃喝场所,查清资金来源,查清目的事由,查清违规吃喝问题背后是否存在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闵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在彻查涉及违规吃喝问题时,需要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费用来源等关键问题,深挖是否存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单位内部“小金库”等问题,追查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问题。

    从案件中分析政治生态“活情况”,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背后的成因,推动从个案清除向系统治理转变。“针对涉案对象‘一桌餐’‘吃老板’等违规吃喝问题,我们靶向开展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问题线索直报机制,既对违规饮酒问题快查严处,又查清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既查个人问题,又倒查单位监管责任。”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祥说。

    违规吃喝隐形变异花样多,如何才能破解“发现难”等问题?在浙江省龙游县监委委员琚珺看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特点,综合运用信访、媒体反映、群众举报、大数据信息等方式,揭开违规吃喝“隐身衣”。

    为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对接联系税务部门,建立税控发票查询绿色通道,发现违规吃喝问题及时移送;对接联系交警部门,建立道路交通违法犯罪快移快查机制,循线深挖酒驾及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对接联系政协、工商联等单位,深入查找政商交往“亲而不清”及吃拿卡要等问题。

    把系统观念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综合施策、纠树并举

    春节临近,“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对包括违规吃喝在内的“四风”顽疾严查快处,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海南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海南省定安县纪委监委在筛查16家国有企业报销的餐饮发票时,发现县食品公司多次在不同饭店开具发票,呈现次数多、累计金额大的特点。

    “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将县食品公司的账目、接待公函、报销票据等材料逐一与线上筛查的餐饮发票比对,确认县食品公司存在接待手续不规范、多次组织公司职工公款吃喝等问题,由此深挖细查、顺藤摸瓜揪出4个下属食品站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吃喝问题,涉及金额达10余万元。”定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该案最终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并制发监督建议书,推动县食品公司进行问题整改,分级分类开展谈话提醒17人,以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作用。

    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在办的违规吃喝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专项监督以来,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在办187件,办结455件,党纪政务处分253人,组织处理245人。

    “我们将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市县纪委监委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压紧压实公安、财政、文旅、国有资产管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责任,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公款吃喝、高档娱乐场所违规吃喝、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吃喝和酒驾醉驾等专项检查,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同时,督促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承办部门及时研判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严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作用,营造浓厚氛围。”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违规吃喝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涉及思想观念、制度机制等因素。必须把系统观念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综合施策、纠树并举。

    聚焦重点对象、领域、节点,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在重要节点前后,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税控系统排查违规吃喝问题。有些党员干部认为“精致走账”可以规避监管,避开重要节点延迟报账、分批报账。江苏省扬中市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构建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对各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综合比对税控发票系统、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等平台基础信息,设置“连号发票、异地发票、不及时报销”等监督预警模型,发现重点问题50条,精准锁定超范围超标准接待、转嫁招待费、套取专项资金用于违规吃请等问题线索。

    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在查处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多名干部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宴请问题后,襄阳市纪委监委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开展纪律整肃活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上海市宝山区某街道下属单位多位正科级干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在企业内部食堂的宴请,宝山区纪委监委向该街道党工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街道党工委深化以案促改,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工作;聚焦重点环节,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严管厚爱,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等。

    通报典型案例,做实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剖析违规吃喝引发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警示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分批观看警示教育片,发布《亲清政商交往》2.0版手册,制作发放节日清廉提醒卡,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和廉洁文化熏陶作用。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   锦绣校区地址: 合肥市经济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   滨湖校区地址: 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

    @版权所有2023 合肥师范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