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招标采购工作监督与再监督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3-11-15 编辑:梁继维   核稿:  终审: 舒剑 浏览量:

    根据上级近日专项会议精神,突出教育厅通报的高校招标采购问题切口针对性施策,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借鉴中管高校“一校一策”做法,切实落实《中共合肥师范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与再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把监督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作风转变、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对学校2023年度招标采购工作开展监督和再监督检查。现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和关键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实际结合方面

    1.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得如何;

    2.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

    3.学习落实《安徽省省属高校采购管理暂行办法》、领会运用公开招标示范文本规范招标采购工作情况;

    4.属于本单位本领域本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

    (二)采购机制方面

    1.招标采购管理内控制度是否完善;

    2.是否及时依据上位法规(如合同法等)修订;

    3.采购工作管控是否严密有效。

    (三)采购决策方面

    1.是否存在未经集体研究决策或决策程序倒置问题;

    2.是否存在决策层级不符合采购领导小组、学校“三重一大”决策规定情况;

    3.是否存在未经竞争、以领导传签方式指定中标商现象。

    (四)前期论证方面

    1.是否存在采购意向公开不够全面情况;

    2.是否存在采购需求未做市场调研,直接用企业提供参数;

    3.采购需求是否实施横向对比同类高校同类若干项目、纵向对比本校前三年同类项目方式验证合规、合理及完整性;

    4.项目工程量清单及控制价编制有无背靠背对比和审查。

    5.是否存在采购需求论证不深入、不充分情况;

    6.是否存在采购文件编制错漏甚至法律适用不当问题。

    (五)采购程序方面

    1.代理机构选择规定是否科学、是否过度依赖招标代理;

    2.评标评审专家是否存在资质问题、倾向问题、回避问题;

    3.监管符合性审查是否严格、采购方式选用是否恰当;

    4.是否存在自行采购项目未公开招标;

    5.采购人代表选派是否一事一派并签署诚信承诺书;

    6.有无存在采购人代表在评审中倾向性明显,个人赋分分差异常,甚至直接左右中标结果情况。

    7.评标评审过程监管是否严格,是否发现围标串标行为;

    (六)履约验收方面

    1.需求管理和框架协议政策是否落地;

    2.是否存在合同签订早产、背离、拒签和未有效执行问题;

    3.项目监督有无针对性比较选用一人全程负责制或小组负责制;

    4.有无完善的验收制度并严格执行,坚决履行验收责任;

    5.是否存在未按规定验收导致,质量问题。

    (七)营商环境方面

    1.有无存在设置限制性条款或设置隐形门槛现象。

    2.自主采购项目设置有无明显倾向性;

    3.有无违规收取高额管理费、违约收取保证金、随意使用零星维修库;

    4.是否存在无故拖延保证金拒不退还情况。

    二、实施步骤

    (一)总体安排

    2023年招标采购领域监督和再监督检查工作本通知下发之日启动,2024年3月底结束,分自查自纠、专项核查、改进提升三个阶段。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4年2月底前

    1.校招标管理职能部门资产管理处(招标办)要切实对照检查;全面梳理2023年招标采购项目(房屋挂牌除外),牵头组织立项、招标、建设、验收、使用等单位分类分项自查。

    招标采购相关单位(部门)依据在项目环节中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负责人履行关键环节监管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一岗双责”,认真落实自查自纠。

    2.自查自纠要填写自查情况反馈表(附件1)、项目基本情况表(附件2)。各责任单位应紧紧围绕整治重点和关键内容,摸清底数,认真梳理问题,采取“清单+闭环”的形式,建立整改台账(附件3),深入分析、立行立改,逐一对账销号,在2024年2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纠。

    (三)专项核查阶段2024年3月10日前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纪委办会同相关监督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核查组,通过调阅材料、个别谈话、随机抽查、实地勘察等方式,对2023年招标采购项目关键环节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开展再监督检查。

    (四)改进提升阶段2024年3月底前

    再监督发现的问题,纳入高风险防控重点,通报责任单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落实监督和再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单位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把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防范招标领域重大廉政风险的关键内容,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落实检查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强化主体意识、监督意识,亲自部署、亲自把关,按期完成检查任务,据实认真填报自查自纠情况(联系人:纪检监察室 江丽)。

    (二)强化贯通协同。校纪检部门、巡察、审计、财会等监督部门要贯通衔接形成强大监督合力,落实“严”要求,保障学校重要领域、重点任务落实。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一经发现,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2023年招标采购工作自查情况反馈表;

    2.2023年招标采购项目基本情况表;

    3.2023年招标采购自查自纠工作整改台账。



    中共合肥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1月10日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   锦绣校区地址: 合肥市经济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   滨湖校区地址: 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

    @版权所有2023 合肥师范学院纪委办公室